三国演义读后感_《三国演义》读后感
《三国演义》是一部神奇的智慧宝典。书中再现了从黄巾起义到晋武帝时期近一百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,描写了魏蜀吴三国互相征战的历史过程,刻画了数百位叱咤风云的英雄人物,描绘了魏、蜀、吴三国群雄逐鹿、斗智斗勇的精彩场面,传达出在动乱中的人民呼唤明君仁政、安定清明的愿望。被称为“以文乱史的文本”“兴妖造神的艺术”,礼赞残暴的英雄,“尊刘贬曹”又有着推崇正统的封建观念。小说是在长期的民间流传而后由文人搜集整理,尽管或多或少染上了正统文化的气息,但却不是浸透着儒家礼乐伦理思想的典籍文化教科书,而是审美地反映当时人民大众生活状貌和生存境遇,表现他们文化心理和审美理想的世俗文学经典。
说到这儿就不得不提起它的作者————-罗贯中。关于作者罗贯中,据记载,其名本,自贯中,号湖海散人,祖籍东原,处于元末明初的战乱时代。它不但是元末明初著名小说家、戏曲家,还是中国章回小说的鼻祖。
因为罗贯中生活在战乱年代,社会矛盾尖锐,农民起义此起彼伏,群雄割据,经过多年的转乱,最终朱元璋剿灭群雄,推翻元王朝,建立明王朝。期间人民流离失所,罗贯中作为一名杂剧和话本作者,生活在社会的底层,了解并熟悉人民的疾苦,期望社会安定,百姓安居乐业,作为底层的知识分子也在思考,并希望结束动荡造成的悲惨局面。于是根据东汉末年的历史创作了《三国演义》这部历史小说。
《三国演义》是述说英雄的诗篇。其中,刘备、曹操、孙权、诸葛亮、周瑜、司马懿、关羽、赵云、张飞、姜维、陆逊等,都可称得上是英雄。亦有奸雄曹操——“治世之能臣,乱世之奸雄。”他残忍奸诈,狡猾虚伪,却也有机智勇敢、以身作则的一面。曹操横槊赋诗,可见其胸襟与抱负。他触景生情,亦能吟出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。周公吐哺,天下归心”的诗句。曹操雄豪,他与刘备青梅煮酒论英雄:“天下英雄,唯使君与操尔”。他献刀董卓,矫诏讨卓,支持关羽斩华雄。他赏罚分明,割发代首,他求贤若渴,广纳英才。此外,还有智慧的化身——-诸葛亮。他通宵天文气象,足智多谋,因此成功火烧博望、草船借箭、借东风……他懂得揣摩敌人的心理,巧妙使用骄兵计、疑兵计,苦肉计等,都成为了后人智慧的锦囊。
还有神勇如关羽,他提华雄首级掷于营中时,战前斟下的热酒“其酒尚温”。骁勇如张飞,他横枪立马,长板桥上一声吼,吓退了百万雄兵。智勇如赵云,胆大心细,斩江断流夺阿斗。勇武之将吕布、马超。忠义之士刘备在关羽遇害之后悲叹“今云长已亡,孤岂能独享富贵呼”?《三国演义》赞赏此般这些忠义之士,尤其渲染了诸葛亮对汉主刘备之忠,其“鞠躬尽瘁,死而后已”,连敌人也佩服他“竭尽忠诚,至死方休”。
曹操煮酒论英雄
酒至半酣,忽阴云漠漠,骤雨将至。从人遥指天外龙挂,操与玄德凭栏观之。操曰:“使君知龙之变化否?”玄德曰:“未知其详。”操曰:“龙能大能小,能升能隐;大则兴云吐雾,小则隐介藏形;升则飞腾于宇宙之间,隐则潜伏于波涛之内。……操曰:“夫英雄者,胸怀大志,腹有良谋,有包藏宇宙之机,吞吐天地之志者也。”……天下英雄,惟使君与操耳!”玄德闻言,吃了一惊,手中所执匙箸,不觉落于地下。时正值天雨将至,雷声大作。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:“一震之威,乃至于此。”操曰:“丈夫亦畏雷乎?”玄德曰:“圣人迅雷风烈必变,安得不变?”将闻言失箸缘故,轻轻掩饰过了。操遂不疑玄德。
在我看来,曹孟德说的一点都不是骄傲自负的话语,而正从这些话语中,我看到了他的雄心,他的英雄气概。曹操的奸诈狡猾正是他用兵的计谋。俗话说:“事贵应机,兵不厌诈。”但若曹操的雄心再小一点,用计不那么过分,伪装出几分仁义,他一统天下只是时间的问题。突然想起一首词“大雨落幽燕,白浪滔天,秦皇岛外打鱼船。一片汪洋都不见,知向谁边?往事越千年,魏武挥鞭,东临碣石有遗篇。萧瑟秋风今又是,换了人间。”
诸葛亮舌战群儒
孔明笑曰:“亮自见机而变,绝不有误。”……“昭曰:“若此,是先生言行相违也。先生自比管、乐,管仲相桓公,霸诸侯,一匡天下;”……“是豫州既得先生之后,反不如其初也。管仲、乐毅,果如是乎?”……孔明听罢,哑然而笑曰:“鹏飞万里,其志岂群鸟能识哉?”“诚为天下笑耳!”这一篇言语,说得张昭并无一言回答。……“孔明曰:“吾视曹操百万之众,如群蚁耳!但我一举手,则皆为齑粉矣!”
在一番唇舌交战之中,我看到孔明的自信,刻在骨子里的骄傲自信。而这自信则是来源于他的学富五车、满腹经纶。在对张昭时,因其为东吴的重臣,一定要先说服他,所以诸葛亮以一种引经据典,详陈事实,有理有据的方式对辩。而对一些恶意的提问,则是嬉笑怒骂,凌厉回击,攻守有度。他或是泰然自若,时而慷慨激昂,其学问的高深,及出众的口才淋漓尽致。真不愧一位风云人物啊!他是有资本才去骄傲的,他的精神潇洒,器宇轩昂早已深刻于我心中,推动着我进步,向他靠近,学习!
关云长刮骨疗毒
公饮数杯酒毕,一面仍与马良弈棋,伸臂令佗割之。佗取尖刀在手,令一小校捧一大盆于臂下接血。……任汝医治,吾岂比世间俗子惧痛者耶?”佗乃下刀,割开皮肉,直至于骨,骨上已青;佗用刀刮骨,悉悉有声。公饮酒食肉,谈笑弈棋,全无痛苦之色。
刮骨,对连打针都觉得要疼死的我们,对于关大老爷所承受的刮骨之痛恐怕是连想都不敢想的。但关公却眼睁睁的连眉头都不皱一下的承受下来,可见他那钢铁般的意志与精神,让人由衷的敬佩,同时忍不住长叹:“好一个英雄好汉!”不愧大丈夫之称,亦未辱没了他的傲气。常听别人说:“生活就像海洋,只有意志坚强的人,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!”我要以他为榜样,锻炼自己的意志,做一个面对困难坚强不屈的人!
有人说《三国演义》就是中国人的生活,只要我们的生活还在继续,这些英雄故事和历史风云都将会继续传颂下去。